English

医药市场整顿富有成效

今年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2001-01-19 来源:光明日报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范又今天从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为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整顿医药市场、规范流通秩序方面组织实施了多次重大行动,使制售伪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行为受到沉重打击。

2000年,很多地区把取缔非法药品市场作为药品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基本扫除了假冒伪劣药品集散地。对关闭后又出现反弹的河南商丘、广东麻章、浙江苍南等非法药品市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国务院纠风办联合行动,坚决予以曝光、取缔,使非法药品市场反弹的势头得到遏制。

2000年第四季度,全国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假治劣战役,截至2000年底,全国共查处假劣药品案件4.86万起,没收金额8668万元,罚款1.06亿元,责令1345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47个案件,判刑7人。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在部署2001年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时,要求各地药品监管部门从清查市场时发现的线索和群众举报线索入手,追查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源头,捣毁非法生产基地;针对制售假药团伙化、网络、专业化、“一条龙”作业的新动向,坚持“打团伙、破网络、端窝点”,把有组织、成规模甚至内外勾结的大案要案查个水落石出;坚决取缔各种无证照非法经营,对已取缔关闭的市场继续加强监控,防止死灰复燃;对违规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要坚决吊销经营许可证,违犯法律的要追究刑事责任;继续加大药品广告监督力度,选择重点媒介和广告品种进行监测,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使违法广告及时受到惩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